今天刷视频的时候,听到马斯克面对采访时说了这么一段话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“如果今天我破产了,绝对不会去找工作,而是去做一件能快速产生现金流,并且可以复制放大的事。”
刚开始听到的时候感觉破产了,如果已经负债了,那不就应该想办法去解决生存吗?至少得有份工作,先活下去啊,这时候还要这样挑挑拣拣吗?
等我回过味来才觉得,他能成为世界首富绝对不是偶然,他这脑子呀简直不要太聪明了,这并不是傲慢,而是他的生存算法。
上帝是非常公平的,给所有人的一天都是24个小时,我们想着拿这个时间去换钱的话,赚到的钱是非常的有限。
这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收入总是上不去的主要原因。因为用时间、技能和健康来交换固定报酬的边际成本太高,而且收益是有上限的。
破产了,这个时候肯定是最缺钱,甚至还可能背负着大量的债务。那时候用时间去换工资,根本就没有任何出路,一些债务就能把你压的喘不过气来。
你甚至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怎么赚钱,每天都是想着多干点活,多还点欠款,因为在这个时候,你身上最多的是债务除此之外还可以出卖的,就是自己的时间和身体。
但是你知道吗?时间是不可再生的呀,身体坏了也挣不到钱呀,消耗的这两种资源都无法给你带来资产的积累。
在这个社会上用时间用体力换钱的,一抓一大把,你说他们不辛苦吗?他们很辛苦,环卫工人每天早上三四点就起来开始扫码了,到晚上十来点还能看到他们在马路上,可是他们成了富翁吗?
马斯克说的,这就是让我们摆脱用时间用体力换钱的底层逻辑,让我们去寻找那个撬动地球的杠杆。
大多数人,没有钱,下意识就想着去打工,去赚钱。
就是一个人一天24个小时,哪怕每天都加班,那又能多做几个钟头呢?到现在不到30块钱一个小时来计算薪资,基本上不可能赚到600块。
就算你再拼一点,再压迫自己一点,最苦最累,工作时间最长的活,不是你的身体扛得住吗?如果病了,累了,老了那么还能赚到钱吗?
也就是说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思维都有问题,打工确实能挣钱,但是赚的都是死钱,都是靠出卖时间出卖身体赚来的,是不是就意味着等你上了年龄没有那么多时间,没有那么好的身体,你就赚不到钱了。
马斯克说的能快速产生现金流,并且可以复制放大的事情,是什么呢?
快速产生现金,就意味着需求必须真实,而且是刚需、支付意愿强、交付周期短,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实现快速产生现金流。
复制放大的事情,意味着不是靠简单的增加工作时间来进行扩张,而是靠标准化工具化模块化的,把这件事情做大做强。
其实现在特斯拉和Space X做的事情就是这样的,做出一个小的可行的产品,然后快速验证是否有人愿意付钱,接着把整个流程标准化、系统化、模块化。
其实无论是做火箭,还是造新能源汽车,马斯克都曾经失败过很多次,但是每一次都没有把他打败,而是吸取教训,把失败当做数据反馈,换一条路继续试,直到有一条路走通了,然后就按照这个模式一直发展下去。
Space x是一个系统,发射、卫星,用户,收费,全部自动化运转,它不需要每天坐在控制台盯着屏幕,整个系统都在替他赚钱。
可以把这些时间放在其他的地方,创造更多的价值,为自己带来更多的财富。
有个做修图的朋友,早期它是靠接单赚钱,一张图收费10块20块,甲方改来改去累死累活一个月能赚个万把块。
他换了个思路,把自己修图的经验模板还有技巧录成了一套线上课卖199块,第一个月就卖了1000份,收入直接到了20万。第2个月课还在卖,还招了一大堆助理帮忙运营,并且利用时间还做了第2套,第3套课程。
他说从来没有想过,原来赚钱能这么轻松,之前累死累活的,10块20块现在一个月赚10来万也不觉得事很多。
他说自己干这件事真正的体会到,你卖一次服务只能赚一分钱,但是你把卖一次服务的整个过程,总结归纳做成一个模板,搞成一个系统,去卖这个模板,卖这个系统,他就可以赚无数的钱。
我们很多时候也应该停下来想一想,不要光想着去找一份好工作,就能够一直躺平。真正能实现财富自由的,是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到一个需求做出一个最小的产品,然后快速跑通现金流,并且把它复制放大。